首頁>魔法知識>黃金鑽飾保養>如何保養黃金
 
 
 

何謂黃金K數:K是karat英文縮寫,是國際間用以衡量黃金成色的單位,純金999一般以24K稱之。因黃金質軟不易打造成精緻珠寶首飾,為用於高級珠寶鑲造合金,由黃金(Au)與其他金屬調配組合而成K金。以黃金含量來區分等級,58.5%稱為14K、黃金含量75%稱為18K。

黃K金:為黃色貴金屬合金,由黃金(Au)、銀(Ag)、合銅(Cu)等調配組合而成。

白K金:為白色貴金屬合金,由黃金(Au),添加鈀(Pd)、銀(Ag)、合銅(Cu)等調配組合而成的白色合金。白K金具有良好的反射性,不易失去光澤,硬度高、較不易磨損,為主要用來鑲崁寶石首飾的白色金屬。近幾年普遍受到年輕人的喜愛,成為最受歡迎流行飾品。

玫瑰金K金:由黃金(Au)、銀(Ag)、合銅(Cu)等調配組合而成,亦為黃色貴金屬合金的一種。因合銅比例的不同,玫瑰金K金呈現出玫瑰紅的特殊顏色,深受女性的喜愛。

黃金電鑄商品是採用了「電鑄」技術製作的。此技術是先以臘造出飾品的形狀,再以電鑄技術把純金覆蓋於臘模上,最後把臘溶化,一件美輪美奐的金飾就此誕生。採用此技術後,由於飾品內部為空心的,故金量可節省達三分之二,可讓黃金外觀比實際金重大。

平日配戴黃金飾品基本有以下幾點需注意:

1.切忌不可將金飾與其他金屬一併佩戴擺放,不僅會相互磨擦造成刮痕磨損,黃金質地軟易被其他金屬侵入,更易引起化學變化,將有起斑點的可能。

2.汗水、化妝品...等酸性物質會使純金表層出現氧化,使金飾變色,因此,佩帶過的金飾品可用清水清洗,洗去汗酸及化妝品殘漬,吹乾後再收藏。

3.純金若與水銀、香水、髮膠、清潔劑…等高揮發性物品接觸,也有可能會變色,應儘量避免。

4.黃金電鑄表面起紅色斑點為自然現象,成因為表面沾染塵埃或水漬經燈光照射後起的化學變化引起,與黃金成色無關。

5.海水及游泳池水中含氯,當混合汗水時會變成具侵蝕性的化學物質,因此在游泳時最好不要佩戴金飾品。

6.避免佩戴金屬飾品做家務或粗重的工作。

7.穿衣打扮後金飾在最後戴上去,回家換裝卸妝時,金飾要最早取下來,且每天都要取下,才能避免沾上油污,常保金飾如新。

9.黃金飾品的保養一般以中性洗劑清洗即可,專業的處理則會以噴槍加熱金飾,直接燒去上面沾黏的污塵而恢復金屬原色,但是一般消費者在保養時卻要小心,勿將金飾置於容易產生高熱之處,因為金屬傳熱時有可能造成燙燒,在高熱狀態下的金飾也容易僅因微小的外力影響而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