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消息>消息內容 
  美歉收、國內復耕將起 農業股商機浮現
  發佈日期:2008-06-16 15:29:01 點閱數:1222  
 
 
  全球「蔬隉v之一的美國中西部地區近日大水肆虐,推升玉米期貨連7天改寫歷史新高,也帶動孟山都等4家農業龍頭股在上周聯袂改寫新天價。在國內方面,農委會鼓勵農民復耕,對於肥料、農藥的需求也將提升,在內、外整體大環境帶動下,國內相關農業股的後市看好。


近期以來,油價和糧價高漲成為引發全球高通膨的主要原因,儘管油價因阿拉伯宣布可能增產而略有回跌,但糧價卻在美國中西部連日暴雨之下,持續改寫新高。外電指出,當地才播種的玉米種子全部泡水,部分可能無法發芽、需重新播種,將影響今年10月的收成。受此影響,包括孟山都(Monsanto)、Mosaic、Potash和Agrium等種子、肥料和農產運銷的龍頭股,都在上周改寫歷史新高。


面對國際蔽姣顳璅g飆,農委會也決定調整多年來獎勵休耕的政策,開始鼓勵種植預料玉米。對此,才在今年拿下農藥廠大勝化工67.3%股權的和益(1709)總經理蔡傳實就認為,政策的調整將是推動大勝業績成長的關鍵。

外銷超過90%的鉀肥廠東鹼(1708),業績完全反映全球行情價狂飆走勢,光是5月份稅前EPS就達0.68元、稅後EPS0.56元,超乎市場預期。該股將於本周五除息、配發1.5元現金,是第一檔除權息的農業股,頗具指標意義。而今日是融券最後回補日,融券仍有2,870張。

至於國內肥料龍頭廠台肥(1722),儘管內銷市場需要承擔15%的肥料漲幅,但其朱肥廠的尿素和2EH的行情價都創新高,將可彌補國內肥料內銷的虧損。

近期美國地區的除草劑缺貨,拉高農藥價格,國內最大農藥廠興農(1712)已連續3個月營收改寫新高,惠光(6509)5月營收為歷史次高;由於市況看好,也讓生產除草劑原料乙醇胺(EA)的東聯(1710)決定投資15億元興建新廠,強化農業產品的比重。


 
來源: yahoo_]sD

<<上一則News   下一 則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