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消息>消息內容 
  國人退休準備指數僅42.8% 離理想70%差距大
  發佈日期:2008-06-19 14:23:22 點閱數:1248  
 
 
  面對退休生活,你準備好了嗎?根據富達證券今(18)日公佈的最新退休準備指數,台灣地區只有42.8%,不僅遠遠落後比起歐美等先進國家,甚至相較於日本、香港都還要低,看出台灣人的退休準備明顯不足。

  其實所謂「退休準備指數」就是「所得替代率」的概念,如果某人退休前薪資水準約為每月十萬,退休後繼續保有每月八萬元的支配力,「退休準備指數」就為80%。目前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建議,70%是最理想的退休準備指數。

  然而,台灣退休準備指數卻只有42.8%,同樣位居亞洲的日本與香港,則分別有47%、43%,但都還是不如歐美國家,像美國58%、加拿大57%、德國56%、英國50%。

  富達證券表示,歐美先進國家實施退休金制度多年,民眾在退休前都還會自行準備一筆退休金,以確保自己生活品質與金錢自由,台灣人退休準備已經偏低,更應該積極提早規劃。

  其實受到收入漸趨穩定,以及對未來不確定等因素,台灣民眾平均從32歲起開始存退休金,但實際上卻只有32%比例的人,會選擇基金作為退休理財工具,而大部份都還是靠儲蓄與政府勞退機制,如果平均餘命一拉長,其實可支配金額極可能不足。

  富達證券就指出,台灣退休準備指數不但不足,更進一步分析會發現,只有27%的民眾所得替代率超過70%,有高達一半以上所得替代率是在42.8%以下,可見退休準備指數在台灣也隱約有M型化現象。

  目前面對退休理財時,有五大風險必須重視,包括長壽風險、通膨風險、資產分配錯誤風險、過度提領風險、健康醫療支出風險等,為了讓民眾更瞭解該如何規劃,富達證券網站特別提供投資溝通工具IPT(InvestorProfilingTool),幫助診斷出風險屬性。

  富達證券強調,只要懂得利用定期定額發揮風險分散與時間複利的效果,想要擁有一個相對比較穩定的退休生活,絕對不是夢想。

 
來源: yahoo_]sD

<<上一則News   下一 則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