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消息>消息內容 
  善用保單轉換 省保費增保額
  發佈日期:2008-06-23 14:34:01 點閱數:1217  
 
 
  近來釵h業務員以「轉換保單」為名,行「解約」之實,鼓勵保戶將傳統壽險舊保單,轉換為新的投資型保單,其實對消費者大不划算!

 保險專家指出,其實想要增保額、省保費不見得只有「新買一張保單」或是「解約」之途,消費者可善用保單「契約轉換權」來達到目的!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精算處副處長袁曉芝指出,「保單轉換」主要是提供保戶因面臨以前買的保單無法滿足現今的需求時,不需以「解約」方式,即可以最省錢的管道重新規劃自身的保險需求。

 舉例來說,社會新鮮人在24歲剛就業時,買了一張50萬保額的終身險保單,30歲結婚生子後多了家庭責任,之前的保額顯然過小,這時就可善加利用保險公司提供予保戶的「契約轉換」權益,將保障內容重新做一調整。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險種、保單都可互轉。宏泰人壽保戶服務部經理丁淑珍指出,一般而言,健康險只能轉換為健康險;分紅保單與不分紅保單不能互轉;至於傳統型保險可轉換為傳統型保險,但能否轉換為投資型保險,則要視各家保險公司有無開放。

 另外,轉換時須提供被保險人健康資料,健康情形不佳者,通常保險公司不會接受高保費險種轉換為低保費險種。

 至於保單轉換會比持有原保單較划算嗎?丁淑珍指出,要視情況而定。以宏泰人壽的商品為例,假設26歲男性想把保額25萬元的「生存給付終身保險」轉為「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20年期年繳保費的確可從42,350元降到5,900元,但保障就會少掉「生存給付」的部分。

 而如果是30男性想把保額100萬元的「平準型終身壽險」轉換成「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20年期年繳保費不減反增,保費從19,100元調高到26,100元,但保障就多了「老年津貼」及「祝壽保險金」。

 因此,到底保單轉換後是否划算,據「人身保險業保險契約轉換及繳費年期變更自律規範」規定,要保人在申請契約轉換時,壽險公司應同時製作契約轉換前後的利益比較表及相關權益說明書供要保人參考,消費者應詳細比較後再作打算!

 
來源: yahoo_]sD

<<上一則News   下一 則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