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消息>消息內容 
  社會責任基金 獲利不輸大盤
  發佈日期:2008-06-18 11:05:53 點閱數:1168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新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到今年4月底為止,淨值分別還有2,900餘億以及4,700餘億。對於800多萬勞工來說,最在意的就是這些退休基金一旦兼顧「社會責任」,是否會像過去基金「護盤」一樣,盡了政府義務,卻傷了勞工的退休荷包?

曾任投信基金經理人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社會責任投資可以避開一些企業因為違反法律被停工、關廠等風險,適合長期投資。此外,不少社會責任基金經營績效都遠高於大盤。

例如一檔名叫「贏得慢」的社會責任基金(Winslow Green Growth Fund)到今年3月底為止,五年平均年報酬率高達18.31%。

弘利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劉凱平指出,遵行社會責任投資的基金,類似「道德基金」,並沒有證據顯示導入這些準則後,基金的收益率會變差。

「畢竟可供選擇的商品太多了,避開少數有瑕疵標籤的,不至於太過影響收益。更何況政府基金本來就不應該『與狼共舞』,勞退監理會現在才想到,已經算是後知後覺的了。」劉凱平說,像是著名的哈佛校務基金,也一樣採行社會責任投資,畢竟他們若投資一些像是軍火等可能影響和平的爭議性企業,難免引來社會非議。

台灣勞退基金現在已經開始進行海外投資,這些相關社會責任投資的準則,確實應該納入考量。

至於一般投資人是否也可以考量企業社會責任作為投資標的?劉凱平則認為,道德基金或是企業社會責任基金適合作為長期投資,但是短期高獲利可能比較難以期待。

潘翰聲指出,「個人的投資或野i以選擇各式各樣的商品」,但勞工退休基金不應該因為投資某家公司獲利,認同這家公司長期侵害勞工權益。更何況社會責任這個法則長期獲利率來說是好的,更能提供勞工退休未來的保障。


 
來源: yahoo_]sD

<<上一則News   下一 則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