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消息>消息內容 
  波動風險大 碳排放商品 不宜大筆押注
  發佈日期:2008-06-20 14:15:36 點閱數:1235  
 
 
  因應全球減碳風,碳排放權商品預計登台,看起來很吸引人,而且,緊抓世界潮流而行,不過,銀行主管指出,由於連結期貨商品,價格波動很大,一年之間上下50%、80%,投資人不宜大筆押注。

 外商銀主管指出,買進碳排放權憑證,和直接投資碳放權期貨一樣,價格波動亦步亦趨,屬於高風險商品。

 這項商品的價格的起伏,主要受市場供需、經濟發展、政治情勢、法令規範、甚至天候變化,石油、煤、瓦斯價格波動,都會對碳排放權的價格,造成影響。

 各國立法減碳的規定愈嚴格,減碳要求聲浪愈大,像歐盟規定2002年,碳排放量要降低到2.9%,由於未達東京議定書目標,造成碳排放權一度飆漲,同時,天候暖化嚴重,碳排放權愈值錢,碳排放權期貨價格也會跟著飆漲。

 2005年4月,碳排放權價格從每一噸15歐元上漲到將近30歐元,碳排放權期貨價格也一路上揚。

 不過,萬一憑證所連結的期貨,價格下跌,憑證價格一樣會跟著重挫,例如,2006年4月間,多個國家組織編定的碳排放量,比實際排放量還大,市場對於買進碳排放權的需求,明顯減少。

 當時,碳排放權價格,從一噸20歐元左右,一路走低,到了2007年初,甚至掉到5歐元以下。

 銀行主管指出,各種影響碳排權價格的因素中,經濟成長最重要,經濟成長率高,代表碳排放量大,對碳排放權的需求就大,另外,各種能源價格對碳排放權,也有明顯影響。

 例如,瓦斯價格比煤的價格貴,電力公司可能傾向使用煤碳,這種情況下,碳排放量將會上升,意味著,市場對碳排放權需求可能上升,帶動碳排放權價格走揚。

 針對這項商品適合的投資人,外商銀私人銀人主管指出,這項商品具有一定的獨特性,最好是一定投資經驗、專業的客戶,再考慮介入,客戶聽取私人銀行顧問解說時,自己能夠有獨立判斷的能力。
 
來源: yahoo_]sD

<<上一則News   下一 則News>>